江苏大学  |  加入收藏 
     
     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、年度报告
    当前位置: 首页->信息公开事项->基本信息

    江苏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报告

    时间:2020年10月09日 17:40    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阅读:

    江苏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报告

    根据教育部《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》和《江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》的规定要求,校学术委员会实行年度报告制。2018年度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及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:

    一、学科建设方面

    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、农业工程等6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二期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;机械工程、材料科学与工程、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10个学科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三期项目,入选学科数列全省第五位;每年获批建设经费5830万,列全省第二位(江苏省优势学科三期专项资金比二期减少了近30%)。

    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,食品科学与工程、化学工程进入全球前100位,冶金工程进入全球前200位,机械工程、能源科学与工程、环境科学与工程、化学、生物工程以及纳米科学与技术等6个学科进入全球前300位,学校整体排名列全国第49位。与去年同期相比,学校ESI整体排名提升至国内51位,国际排名由1093位上升到980位;5个ESI显性学科全部进入前5‰,其中工程学上升到2.37‰,材料科学上升到2.98‰;潜势学科中,药理学与毒理学上升到基准线的98.04%,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上升到基准线的77.97%,其他学科也均有明显进步。

    继续加强与泰晤士、QS、科睿唯安等大学排行榜的沟通和协调,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各类国际排行榜的数据填报工作,并密切跟踪,学校在各类国际权威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稳步前移。2019年度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列全球801~1000位、国内并列第43位;2018年度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和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分列267位和227位,国内分类第60位和53位;2019年度QS亚洲大学排行榜列271~280位、大陆大学排名列第61位;2018年度ARWU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列全国601~700,国内并列63位。

    二、人才培养方面

    我校今年聘请特聘院士3名。联合相关学科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指导交流,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,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、陈学庚、王浩,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Flemming,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,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陈国银等一批优秀人才代表。新增“长江学者奖励计划”特聘教授1名、青年学者1名,国家“千人计划”专家2名,均创历史最好成绩。新增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,科技部“创新人才推进计划”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,另有2名已公示,中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名,另有1名已公示。新增江苏省“333工程”一层培养对象1名、二层次培养对象4名(全省唯一全部入选高校),三层次培养对象8名;“六大人才高峰”创新人才团队2个、高层次人才16名(全省高校第3),江苏特聘教授4名(全省高校第2),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,“青蓝工程”培养对象6名,双创博士20名,江苏省“外专百人计划”1名,均位列全省高校前列。

    三、科学研究方面

    今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1项,其中优青1项,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,立项数列全国高校50位。获批省杰青3项(全省并列第四名)、省优青3项。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,课题7项,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1项;“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”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;“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”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在江苏省教育厅实验室评估中获评“优秀”。获批江苏省发改委科研平台3项。

    江苏大学与海陵区共建“泰州海陵区新能源产业研究院”,共建经费1.05亿元。江苏大学与兴化市共建“江苏大学(兴化)无人农业系统研究院”,第一届无人农场现场演示被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,我校党委书记袁寿其现场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、校长颜晓红现场接受新华时报采访,社会影响力深远。

    技术转移分中心先后在省内外建立3家技术转移分中心与1家国际转移平台:首聘30名技术经理人开展工作,江苏大学校友会共同开展“江苏大学科技成果认领·资助工程”大会。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“优秀项目奖”、“最佳路演项目奖”和“优秀组织奖”。荣获今年工博会展区二等奖。

    四、师资队伍建设方面

    按照青年英才培育计划,评选出第二批“青年英才培育计划”培育人选44人,其中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培育人选1人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培育人选6人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育人选37人。实施青年英才导师制,为青年人才搭桥铺路。聘请校外院士、长江学者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知名学者担任“优秀学科带头人、优秀学术带头人”的学术导师,聘请本校相关学科高水平教授担任“优秀青年骨干教师”的学术导师。学科、二级单位、学术导师和培育人选四方共同商定培育目标,提升培育成效。由此,逐步构建了层次清晰、衔接紧密、促进人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和支持体系,厚积才能薄发,为学校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储备坚实的后备力量。

    “访名校,拜名师”,全年共选派108名青年教师到国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进修深造。截至目前共110人获批各级各类公派项目,其中,省公派项目获批27人和1个团队,列全省高校第一。开设了第八期PETS-5英语强化培训班,培训学员68人。组织了江苏大学教师名师遴选工作,共有16人申报,下一步计划组织专家进行评审。对入选的教学名师,学校将对其进行有计划、有针对性的培育,争取帮助其早日成长为省、国家名师。